close

DSC05933.JPG  

當人們問起我是做什麼的,在說出職業類別之前,我總是備上

幾個不同的版本,在不同的場合、對不同的年齡層、不同的對

象,總要有不一樣的說法佐以豐富的案例才有可能獲得極少許

的理解。虧得傳媒的力量,近日有越來越多人聽過我這行,並

且尾音都會拉長:「喔~就是之前新聞說到的那個喔~」

 

   最常說的版本是這個:「我是社工,英文叫做"Social

 Worker",在社會中工作的人。可是我總覺得社工的英文

叫做"Socail Walker",在社會中不斷走著的人。換

貼近事實或者說是更local的說法,就是在社會不斷"

走跳"(台語)的人。」

 

      不斷地走訪服務使用者的家、走訪資源提供者/單位、

高樓大廈門禁森嚴的社區、走出戶外空氣新鮮滿是稻

田的曠野、走進科層靠近高層執行福利政策、走出科層貼

近基層提供福利走走走走走,我們小手拉小手

管不確定方向沒錯、路線正確、格局規格標準與否,一路

也就這樣走著,只是有時候擔心會不會有走不下去的一天

 

      辦個活動不管情不情願可能都要搖著屁股跳舞、碰到

氣持續低迷日子難度常得面對服務使用者嚷著要跳樓、

 遇到困難或障礙感覺卡關了總要自我激勵奮力跳關、碰到

不公不義福利權益都無法保障的時候就要準備跳槽跳跳

跳乎你爽,跳跳跳乎你勇,跳跳跳到要起肖儘管不確定

跳得開不開心、選的跳板彈性夠不夠、跳得夠不夠高、夠

不夠遠,不論如何就是不想真有跳到起肖的一日!!

 

  溽暑,走跳起來總是比較吃力一些。對很多需要在

外奔波的walker"更是如此。夏季的午後雷陣雨遇

措手不及又淋漓盡致,盛夏豔豔的陽光曬起來既

 刺"痛"也"快"黑,於是walker們迅速地在夏日中

獲得了焦糖般的膚色和冷熱交加中暑後蒼白的臉色。

而炎炎夏日中總會有這麼幾天walker們會誓師聚集

坐在幾個地點奮筆疾書,爭取一份認證,為的是成為

更專業的走跳人。

 

這並不比平時在外奔馳輕鬆多少,卻似乎是每個走跳人

不得不面對一定至少都會經歷過一次的過程,走跳前

輩們總耳提面命地提醒要快取得認證,不管是不是真的

幫助我們走得更穩跳得更高,至少也要證明我們是能走

會跳的人。於是,一年一年,許許多多的走跳人,走進

考場,跳進考題裡頭

 

  雖然不常買醉(笑),但我實在相當欣賞Johnnie

Walker這個品牌。在這品牌核心理念"keep Walking

中傳達了一個訊息:「所有的人,不論種族、語言,

不管從事何種工作或面不同環境時,都希望以個人

的步伐向前邁進」。同樣都是walker,我們走得好

比較辛苦,不像Johnnie是個戴高帽手杖優雅行進的

紳士,但我想還是每個走跳人應該還是可以Johnnie

 學習一下,堅持自己的初衷,率性地以個人步伐向

邁進的精神!

 

祝福大家都能順利考取”walking license” Fighting!!

 

我們一起Keep workingKeep walkin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y還是比較愛台灣愛拿金牌的走跳小咖小陳

( 如欲閱讀其他相關內容 歡迎於8/28.29與江翠國中的考場外

向社工工會籌備小組的人索取文宣 謝謝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