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人問我,為什麼會想要組成這樣的社團?為什麼要花時間做這些看似吃

不討好的事?我其實答不太上來。因為我懂得不多,也沒有很好的背景

或頭銜在後頭撐我。唯一有的,就是一群願意和我結伴做傻事的朋友還有

工作夥伴而已。

 

當初,只是不想放任自己繼續抱怨這份自己選擇的工作或是職業,甚或是

想,卻沒有任何積極的因應之道。(沒有積極建議的埋怨,就祇能是埋

怨而已。)只是不想每次和明明就有滿腔熱血的工作夥伴們聚在一起時,

卻在彼此眼中看見越來越深不見底的疲憊,彼此口中聽見因為受不了而

想要轉身離開的叨唸。"想做一些什麼"的念頭,其實一直都在大家的左

膛暗暗跳動著。為了怕這點星星之火熄滅,所以,儘管還沒能清楚定義

和核對彼此的"那點什麼",我們還是決定開始玩起來。

 

今天晚上,當我為讀書會開場後,坐在教室後頭看著眼前近50位認真聽講

好朋友,心裡好激動。大家其實幾乎都是我認識的桃園社工人,前任的

同事、現任的同事、工作上往來的朋友,當然還有因為社工界實在小的可

以而結識的夥伴。這樣地開始,是我意料之,卻符合我的期待的結果。

 

大家真的來了不管是什麼職銜、什麼單位、什麼背景,大家真的可以聚

一起為ㄧ件事努力。這個時刻,沒有公私部門的分別、沒有業務切割的

紛爭,大家都只是桃園的社工人……

 

雖說,準備社工師考試這件事,感覺好嚴肅。大家聽講的畫面也確實像極

補習班的教室。但我寧可告訴自己,這只是個開始,現在大家為了一個

分屬各自卻也是共同的目標努力,日後,一定也有可能,大家可以為了公

眾的目標努力!

 

談到這一次的讀書會,必須感謝很多人:

美好啓能文教基金會的支持,把原本的內部讀書會分享給同在桃園的大家。

 

俱樂部的每一個幹部及成員,願意挺我這個不知道會不會太過愚蠢的念頭,

犧牲自己私人的時間協助。

 

桃園社工師公會的姚副理事長(這樣會不會太過嚴肅地稱呼您老人家?)

意陪著大家讀書,分享自己的經驗。社工人一點都不冷漠。(這句話是

要對曾經對我說過社工人好像很冷漠的朋友回嗆的,哈哈)

 

還是必須重申一次,讀書會是自發性的一項活動,我們不是補習班,沒有

學壓力,更沒有斂財的心態姚先生當然也不是抱著"講師"的心態而

來,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我們讀書會活動的標題?"只要有心,人人都

可以是社工師!"最重要的,是持的心意啊

 

亂七八糟說了這麼多,其實只是想抒發這段時間來的感受,當然,也想回

一下有些人向我提出的問題:

 

Q1這個俱樂部是只給社工師參加的嗎?

A1:(問這個問題的大家,你們好,容我先請問一下,你們覺得真的有這

          麼多社工嗎?XD社會工程師俱樂部的前身,是"未來的社工

          師站出來!"。顧名思義,就是要集結未來的社工師的社團。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 們的重點絕對會放在所有的社工人而非只是社師的身上。所以,

          請大家放心,儘管贊聲並加入我們的行列吧!

 

Q2口口聲聲說社工師不重要,重視的是社工人和社工精神,那為什麼

         活標榜社工師考試保證班,最終目的還不是只重視那張證照

         工人一定要拿到那張證照嗎?

A2:請容我感謝這位提出質疑的好朋友,因為你點出一個很重要的議題

         工師的證照是不是就代表了專業?這張證照到底重不重要?

         為已經拿到這張證照但仍然覺得自己相當不才的在下我認為,這個

         證照,在目前來說,當然重要!先撇開這張紙能不能代表社工的專

         業性的問題,社師考試一直是許多社工人的夢靨(當然,也曾經

         是我的噩夢,我們從讀書會開始,不代表我們認為社工人都要

         以考上證照為職志,只是望可以給一直努力準備著考試的同伴一

         些實質上的支持讓大家感覺你並不孤單,有這麼多人和你一起

         奮鬥著呢!況且,在現今大家仍對證照制度有許多質疑但也不得不

         向現實低頭的這時除了大家積極考取社工師後,以社工師的身

         分發聲,處理我們認為不對的事,這樣的方之外,我也想不出

         什麼方法可以既發聲又不讓人感覺我們是因為考不上才抨擊這個制

         度不優

           不過,除了考證照以外,我們確實還有很多方向可以提升社工

         人的精神或是讓大家獲得支持的力量,請給我們時間用力催生,或

         者,不要在旁邊觀望,快點投身你認為應該要有所為的社工圈圈吧

         !

 

這是一個既准州官放火,也許百姓點燈的所在。我們要官放熱情的火,

要民間點希望的燈。公不冷漠,私不退縮,公私協力,我們才可能有一

個活過來的社會福利服務的系統。

 

姚老大說,我們要有夢!夢是要做的,不是閉上眼睛就可以。

 

所以,大家加油!!

 

 

小陳/讀書會首發後有感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